学生资助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资助>>正文

助梦启航

2016年05月08日 22:33 夏至强 点击:[]

 

助梦启航

我是一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学生,大学对于我来说一直就像一场梦。到目前为止,家里就我一人考上了本科大学,可以说这场梦也寄托了家里人无数的欺盼。

可是,伴此而来的是昂贵的学费。对于小县城的我们来说,上高中一学期就要八百块,家里对于这样的学费还能接受。然而大学的学费突然一下猛增到5000左右,父母又都是下岗职工,这对一个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的普通家庭来说,是一笔不小的开支。也许新增了这么一笔大额开支,全家人这一年的伙食和衣着都得随之而变。但是让家里出一名大学生一直是全家人共同的梦想,再怎么说,终究有人能考起了大学,这是再高兴不过的了,即使是付出再大的代价,家里人也会尽量去满足。

助学贷款——通往成才之路的绿色通道。

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表哥的生活经历。我们年龄相差不多,从小一起长大,我能深深地体会到他生活的不易。家里靠卖豆腐来营生,在上初中时,他的周六日就已经不再属于自己,大清早的就得跑到集市上去摆摊,不管天再冷,风再烈,为了生活,他都得忍受。尽管这样学习倒还不错,曾有幸拿过几次奖状。然而家里人对他的学业一点儿都不看好,毕竟父母都没有上过学,也不知道上学的重要性,只看到读书需要花钱,一心只想让孩子长大后学门技术好养家糊口。

因此,在他初中毕业时,家里决定让他放弃学业,去学习汽修,然而孩子对汽修并不是很有好感,毕竟那种工作又脏又累。辛亏有他的那位初中老师觉得他是个很有潜力的学生,应该抓紧机会去好好培养一下,便叫了家长来谈话。经过激烈的思想教育,加上对现实生活的详细剖析,家里人总算是决定让他继续去读高中。他的高中生活也并不是一帆风顺,但他再也不想像父母那样顶着大风大雨还得去大街上守摊,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太难熬了!他要坚持自己的学业,争取将来换一种生活方式。终于,他考上了省内的一所专科院校,家里的父母面对这昂贵的学费更是不想让他去上学了,还好咱们国家有好政策。在他的极力请求下,家里人终是同意让他办助学贷款上学。不得不说,还亏有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,才让我们山村孩子上得起学,才让我们贫苦人民有了翻身的机会。

助学金——为贫困家庭送来一缕阳光。

很高兴今年去了大学后,学校推出了贫困生领助学金的项目。当时就心想,国家的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。这样的话我又可以帮家里省点儿开支了,父母肩上的担子也能减轻点儿。虽然在征求父母的意见时,他们总是很顾及我的面子,然后默默地说一声:“你自己看着办吧,你作为班长,要把这种事情处理好,先紧着大家,要真正让需要这些钱的人得到帮助。”可我心里又何尝不知,这批助学金在别人眼中可能没多少,而且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,但是它却可以很大程度地减轻父母的心理压力。

在后来助学金的评定过程中,我对大家的家庭情况也有了更深的了解。这令我感触很深,班中有不少残疾,单亲,低保等一些发生过重大变故的特困家庭。这些同学生活在如此贫寒的家庭中,却依然可以凭借自身努力来到"211"大学,这样的学生精神可嘉,更应该受到鼓励。我的家庭虽然也比较困难,但是名额实在太有限,我宁愿把祖国的这片厚爱放在他们身上,因为我始终坚信这笔钱交给他们同样会发挥很大的作用。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懈地去努力,我要用奖学金来为父母分忧。不得不说,国家助学金是对贫困学子的极大支持,让我们贫困学子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学习,为祖国的明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
勤工俭学——让我们在锻炼中得到帮助。

20%的机遇加上80%的个人努力,刚入学不久后,我获得了学校的勤工俭学的岗位,顺利成为一名老师助理。这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,终于可以挣上自己辛苦得来的钱。同时我也十分感激这份工作,既然老师给了我这个机会,那我就得好好把握,不能辜负了老师的期望。在这半年的磨炼中,自己平时接触的人也多了,认识了不少老师和同学,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。而在以后的生活中,我会更加努力。在自己的能力和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多参加一些勤工俭学之类的活动,这样一来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,二来让我从书本知识走向社会实践,锻炼了我的个人能力。不得不说,我们国家的勤工俭学政策还真是一箭双雕,真正的让在校大学生受益。

在大学期间能够享受到这么多国家的良好政策,我觉得在以后的生活中上无论再有多大的困难,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。有国家的支持,有学校提供的良好平台,唯一需要我们去做的就是去放手去拼搏。相信自己,未来属于我们!

上一条:放晴了的象牙塔 下一条:奋斗吧,青春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