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资助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资助>>正文

奋斗吧,青春

2016年05月07日 21:43 曹坤 点击:[]

 

奋斗吧,青春

此刻,我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,优美的音乐萦绕在耳边,室友们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。温暖的寝室,飘香的咖啡,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舒适。一年的时间,我已经完全适应并融入了大学生活。我享受这里的一切,每天的生活都可以充满激情和欢乐。

受国家助学金资助已经快两年了,也是时候写一点什么东西了。透过窗户看着天边那几颗若隐若现的廖星,我的思绪也一点点飘远……

那是高三的自习课上。老班坐在讲桌旁捧着一本不知名的小说,时不时扶一下他的老花镜,摇头晃脑的嘴里默念着什么。他也是我们的语文老师。教室里静悄悄的,只有偶尔几声翻卷子的声音,54张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认真。第二排靠着窗户的位置,桌子上高高垒起的复习资料已经挡住了我。面前是一份理综模拟试题,我正在低头演算着一道题目。忽然瞥见旁边打盹的同桌,我轻轻地推她一下,投给一个鼓励的微笑。她也尴尬的一笑,甩甩昏涨的脑袋继续做题。那时候,我们都坚信自己会考上心中理想的大学。

转眼已到9月份,开学的季节。度过了黑色的5月和高考,经历了两个多月的休整和放松,我收拾行装去往我的大学。没有人送我,我一个人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大巴。那边有打工的表哥可以带我找到学校。来自农村,家里条件并不宽裕,几千块的学费也是东拼西凑出来的。父亲是个老实人,虽然国家有助学贷款的政策,但他并不同意我贷款,他说欠着人的老感觉不踏实,他还养的起我。学费还有前几个月生活费,他坚持打了整整八千在卡上。我知道,我这一走家里就剩不下几百块钱了。他没有告诉我那两亩苹果成熟之前该如何度日,也没有告诉我母亲治疗腰椎的医药费从何而来。这一切都得他一肩扛起。虽然嘴上不说,但我知道他打心里疼我这个独子,尤其是我还算争气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,让他在村里人面前很有面子。

坐在车上看着熟悉的环境飞速的向后倒退,想到离家乡越来越远,离父母越来越远,心情不由得沉重起来。这些东西以前也曾想过,可从没有想此刻这样清晰的感受到不舍。不再复离家时面对父母脸上那轻松的笑容,我留恋的想多看一眼离别的故土。我忽而又想到即将要面对的大学生活。陌生的城市,陌生的人群,我该如何立足,又要如何在那里实现我的梦想?想到种种挑战和机遇,心潮澎湃间又豪情万丈。正如之前老师一遍遍的叮嘱,走出山村,走出山村。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,这只是第一步。

第一次步入长大,走的竟不是正门。下了901直奔进去,到处都是彩旗飘飘,喜气洋洋的气氛弥漫在整个校园。各式欢迎新生的横幅挂在道路两旁,拉着行李箱的学生和家长说说笑笑的向校园深处走去。环顾一周,左边是田径场高大的看台,从这边只能看到上空的顶棚。白色的顶棚像一片片连亘到天边的云朵,匠心独运,气势不凡。右边是一片广阔的篮球场,玻璃篮板崭新的篮网都是我在高中的泥土操场上所梦寐以求的。没有走主道,我横穿过这片篮球场。虽然不打球,但感受一下也是好的。

一路按着路标找到报道的地方,立刻被热心的学姐学长包围。学姐帮我核实信息注册报道,一个高高壮壮的学长直接扛起了我丑陋不堪的行李——一个手工缝制的篷布袋子,鲜艳的篷布在成堆的皮箱里显得那样扎眼。可他却没有一丝异样的神色,反而亲切的招呼我向宿舍楼走去,不禁让我好感大增。旁人的眼光我自然是不在乎的,从小我就习惯了这些轻蔑,同情或是躲避的眼神。没有哀怨,没有自卑,也谈不上愤懑,我知道这就是人性。家境的贫寒似乎让我比同龄人更加成熟一些。

大学的日子总是新奇而又充满激情。热火朝天的军训,新奇有趣的各类活动,极大的开阔了我的视野,丰富了我的生活。大一一年,我经历了太多太多,也学会了太多太多。而最令我感动的,是助学金评定的那天。当团支书来宿舍调查情况的时候,寝室的兄弟全都推荐了我。而当问到自己的时候,他们没一个人愿意申请。在一个寝室里生活了几个月,多少都还是知道一些的,他们虽然来自城市但大都家境一般。平常也总是抱怨钱不够花,但遇到这个机会竟全都推给了我。我知道,之所以意见这么统一,一定是他们私下商量过的。怕名额不够,就都让给了我。感激的话不必多说,这份情义已被我默默记在心里。

有了国家助学金的扶持,之后我又在学校水站找了份送水的兼职,生活费就再也不是问题了。家里也很高兴我能这么快找到兼职养活自己。从小干农活的我不怕苦不怕累,工作认真积极,水站的经理也对我照顾有加。每天上课,读书,打球,自习,送水,生活被排得满满当当,也让我感到无比的充实,对自己对生活都充满了信心。

这么美好又催人奋进的大学生活是我所始料未及的。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,感受到自己的进步,真的让人开心的发疯!没有了经济上的顾虑,没有了以前的各种束缚,我用心珍惜这自由的每一分每一秒。我向着梦想进发,不断用知识和能力武装自己。越努力,越幸福。前进的路上不只是心酸和苦涩,我在欢声笑语中和同伴们一步步向前。幸福的滋味弥漫心间,我对这世界充满了感激,感激党的政策对我的照顾,感激朋友给我的陪伴和帮助,感激老爸老妈的辛苦养育,感激这世界给我的所有的美好,我要把开心的笑带给每一个人。

上一条:助梦启航 下一条:青春不息,奋斗不止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