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资助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资助>>正文

青春不息,奋斗不止

2016年05月06日 20:38 李嘉乐 点击:[]

 

青春不息,奋斗不止

那是一个隆冬时节,天上雪花下的纷乱,一位青年男子迎着寒风,吃力的骑着一辆三轮车,破旧的车子载着一位待产的孕妇,在雪地中龃龉前行……每每听到外婆向我描述我出生前的场景时,我总会联想到这样一副画面,画面中那位青年男子是我的父亲,那位待产的孕妇是我的母亲,而我,就是在隆冬季节出生,被父母寄予厚望的孩子。

我确确实实来到了这个纷繁的世界,一座大四合院,三五个孩子,总是笑声不断,跳皮筋儿,丢沙包,踢毽子。我会悄悄跑到隔壁婶子家里,掀起锅盖,吃一块垂涎已久的红烧肉,会窜到小伙伴家里,玩起过家家的游戏,还爬到房顶上,偷燕子蛋,每当这个时候,总会听到父母的责骂,而我也不以为意,继续淘气着,快乐着。

不知不觉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,在我的记忆中,总有父亲早出晚归的画面,慢慢的我发现,父亲的脸上竟出现了和教科书中作者描述年迈老人一般苍老的皱纹,周围的小伙伴们都搬了家,看着小伙伴的离开,我急着跑去问母亲,他们怎么一个一个都走了?母亲道,买了房子住新家了。我又问,怎么我们不买房子住新家,母亲低头不语,我也悻悻离开,盼到晚上父亲回来,疲惫的身影,佝偻着背,我依偎在父亲身边,问父亲同样的问题,父亲叹了口气,语重心长说:你爹妈吃了没文化的苦,比不得其他人家,你一定得好好念书,不要和你爹妈一样,干苦力,苦一辈子!懵懂的我至今记得那个场景,幽暗的灯光下,萦绕着父母对我殷切的希望……

说起我的小学,可以说最开始是一塌糊涂,比起其他人,我总是笨笨的,生活上是,学习更是如此。上课很认真的听讲,作业却总是错题连篇,课上,同学们总是能积极的回答问题,而我,明明听了却什么都不会,渐渐的,我开始变得自卑,那段时间,仿佛是坠入深潭的无助,亦或是陷入泥沼的恐惧,无所适从。直到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,我清晰的记得落日的余晖散落在母亲的脸庞,母亲弯着腰蹲在地上,揉搓着衣服,汗水浸湿衣衫,小小的我站在那里,看着一切,心开始隐隐作痛,我忽然明白,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学会坚强,我要努力的学习,必须努力的学习,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现状!而后,母亲都发现我变了一个人,每天回来,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作业,接着温故知新,还去做一些课外习题,为了钻研一道题,甚至到深夜仍不愿意睡觉,就这样,我的学习有了明显的提高,成绩名列前茅,老师更加倾心得与我交流,同学们更多的和我接触,我重拾自信,也第一次感受到奋斗带来的进步是这么美好!小学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度过,通过我的努力,我顺利考取重点中学。现在回想起来,总会觉得不可思议,会在那样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做出了一个决定,让自己一生都不会后悔的决定。

一切来的太快,快得来不及记得。几年的学习,让我变得好胜心极强,不愿服输,总是想着自己可以再好一点,再努力一点,总是认为别人能行,我怎么不行,秉承着笨鸟先飞的道理,我仍旧是班里最刻苦的那个,初中三年就是这样度过,直到高中,那段让我刻骨铭心的三年奋斗史。

我的高中,可以简单的归结为六个字:奋斗,低迷,发疯!奋斗的时期是我高一那年,刚入学的踌躇满志,让我内心汹涌澎湃,励志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,那个世界有我的成功,有我的努力和汗水,每到晚上,即使我困得睁不开眼,即使我坐在凳子上就可以睡着,即使我不知道笔什么时候从我手中滑落,我也不愿去睡,只会站起身来,泼些凉水继续坚持,因为我要完成今天的任务,因为我有我的执着和理想。一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,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,也依旧拥有着名列前茅的成绩,当别人投来羡慕的眼光时,只有我自己知道其中究竟经历着怎样的苦难。高二可以说是低迷的一年,我的成绩开始下降,那是一种无论怎样努力,都取得不了一个理想的成绩,是一种要承受别人疑惑的目光,却无能为力,无法解释,我努力了,却仍旧回不到曾经的位置,我变得焦虑,变得急躁,就这样惶惶度过了一年……进入高三,我深知,如果继续如此,我多年努力即将毁于一旦,我开始总结我的错误,正视自己的问题,我开始明白,我要学会沉淀,唯有如此才能厚积薄发。于是我开始了发疯式的学习,进入总复习的阶段后,英语一直不够好的我,想了许多办法,我把英语单词抄在纸上,粘到家里的各个角落,起床穿衣服的时候背,刷牙洗脸的时候背,吃饭的时候还在背,单词背的差不多,我又把它们换成语法,继续这样,日复一日。我课间很少出去,利用课间时间,我会完成留堂作业,给我晚上的复习腾出更多的时间,除此之外,我有了一个更加疯狂的举动,按照高考的形式,每天都要做所有科目的卷子,并将错题改正,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工程,可是我就这么做了,语文一小时,英语一个半小时,数学两小时,理综两小时,改好所有卷子一个半小时,一共八小时,这就是我晚上七点以后的所有工作,每个晚上,当周围安静的只能听到我的呼吸,当星辰都有倦意的时候,我在幽暗的灯光下,奋斗着,我会因为太过辛苦而失声痛哭,也会因为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功喜极而泣,我渴望心无旁骛的学习奋斗,因为它们可以改变我的人生,因为我别无选择,只能孤注一掷。

高考成绩出来后,我笑了,不是对自己有多么满意,而是我的付出有了一个小小的回报,握着录取通知书的那天,又是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,我迎着阳光,学着拥抱太阳,我知道我正在经历着青春,我知道我的青春一直都在,因为我在奋斗,我从不轻言放弃,现在如此,将来,亦然!

上一条:奋斗吧,青春

关闭